注意!出现这些症状时,可能要暂停化疗

  • A+
所属分类:妇科医院

begin 大多数癌症患者都会接受化疗。众所周知,化疗会给人身体造成一些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通过医生的对症处理或者化疗结束后就会缓解、消失。但是也有少数化疗患者,由于担心疾病进程,不想中断化疗,当出现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时隐瞒医生或者毫不在意这些身体上的变化,这是十分危险的!今天就来聊一聊出现哪些情况应立即暂停化疗。

化疗的主要机制是利用对细胞生长的抑制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效果,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可能伤害了正常的细胞。大多数的化疗药物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给人的身体带来损害,因此化疗期间要严密监测身体出现的毒副反应。

严重的消化道反应

化疗后,患者的消化道反应最为常见,也最为突出,主要的表现就是恶心、呕吐,这也是化疗的早期毒性反应之一。通常医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减轻此类的反应,但是也有个别患者消化道反应十分严重,例如一些患者呕吐频繁、进食后呕吐,甚至呕吐胆汁,严重影响进食,并且造成了电解质紊乱的时候应考虑停药。

患者出现严重腹痛、腹泻(每日腹泻5次以上),出现血性腹泻、脱水等问题时,也应当酌情考虑停药。


骨髓抑制

每次化疗前患者都会检查血象,白细胞计数不足4.0×109/L、血小板低于80×109/L、或伴有皮肤出血点和其他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鼻出血、穿刺点不易止血等,应暂停化疗。当出现这类现象时,应当使用一些升高血象的药物或采取相应的其他措施,待血象恢复正常后在进行化疗。


异常发热

肿瘤患者的发热有多种原因,且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使用抗肿瘤药物来控制癌症患者发热。但是当患者体温超过38℃且用药没有效果时,应适当推迟化疗。化疗期间体温超过38.5℃,应暂停化疗或提前结束化疗。

许多化疗药物不会直接引起发热,但是某些化疗药物过敏可引起发热,如博来霉素引起的过敏,患者可出现高热、寒颤,甚至休克。化疗药在配置过程中混入杂质,致热源进入血液循环后也会引起发热,因此化疗后高热不退现象应高度警惕。

重要脏器的毒性反应

化疗药物对重要脏器,如心、肝、肺、肝、肾等脏器会有一定损伤。常出现的有心律失常、心包炎、心肌梗死等,患者感到心慌、心悸、气促、心率加快;肺纤维变患者感到呼吸困难、咳嗽、发热;中毒性肝炎、低蛋白血症等;急性肾衰、膀胱炎患者出现尿少、水肿、蛋白尿、血尿素氮或肌酐升高等。当有上述症状出现时应先停止化疗、对症处理,否则会导致生命危险。

消化道穿孔
当出现消化道出血、穿孔时,应立即通知医生、停止化疗,进行抢救。


在必要的时候停止化疗也是肿瘤治疗的重点,多数患者在停药后数日症状便可消失,不会影响整个治疗进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与医生的沟通,不要向医生隐瞒自己的真实感受,才能使治疗顺利进行。

推荐阅读:

超详细!化疗饮食方案,告诉你每个阶段怎么吃

化疗 10 大副作用应对办法,一文全掌握

别不信,做过化疗的人都有这 2 个误区 | 文末附改善脱发食谱

化疗引起的血小板降低,这么做可以补回来

腹腔热灌注化疗:在哪做?

来源:松友饮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加入“觅健”社区,写下你的真实故事,寻找相似病友,交流抗癌经验。

发表评论

:?: :razz: :sad: :evil: :!: :smile: :oops: :grin: :eek: :shock: :???: :cool: :lol: :mad: :twisted: :roll: :wink: :idea: :arrow: :neutral: :cry: :mrgreen: